当前位置:首页 > 小儿腹泻
治小儿腹泻,消炎药不一定管用
日期:2011-5-11 14:02:10 浏览:

立秋前后我的儿子有些拉肚子,吃过一些消炎药,都没见好。请问消炎药对拉肚子有治疗作用吗?

  “有事您言语”专栏记者:记者向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进行了采访。据专家介绍,在不少人的意识中,腹泻就等同于肠炎,拉肚子就要使用抗生素。据中国药学会统计的有关资料显示,我国每年出现腹泻症状者,其抗生素平均使用率达84%。对此专家表示,其实超过七成的腹泻不必使用抗生素,有些腹泻如秋季腹泻、饮食不当、消化不良、过敏刺激等原因引起的非细菌性腹泻用抗生素,会引起耐药菌的产生、菌群失调等多种危害。

  有些腹泻不需抗生素

  据专家介绍,腹泻一般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腹泻。感染性腹泻包括病毒感染、细菌感染、真菌感染(比较少见,一般免疫力差的人如患有糖尿病、晚期癌症的病人比较容易感染)、寄生虫感染等,病程一般少于3个星期。非感染性腹泻是由于过敏刺激、饮食不当、消化不良、使用药物、天气突变等原因引起的腹泻,比较常见的如食物中毒、炎症性肠病等引起的腹泻。因为目前多数抗生素对病毒和霉菌无效,所以不是所有的腹泻病人都需要用抗生素,非感染性腹泻不需要用抗生素治疗。而感染性腹泻,比较多的情况就是痢疾,如出现高烧、腹泻、腹疼等症状则需要去医院检查治疗。现在的普遍现象是抗生素被滥用,许多人拉肚子不愿上医院,习惯自己随便找些抗生素来吃,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

  另外,比较常见的秋季腹泻也不需使用抗生素。秋季腹泻,是一种病毒感染引起的。孩子感冒后,常常出现拉肚子,大便像水或蛋花汤一样,大多没有特殊的腥臭味。它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病程是5至7天,无特效药治疗,多数患儿在一周左右会自然止泻。滥用抗生素对孩子有害无利,会使腹泻病迁延或加重。

  腹泻滥用抗生素有危害

  对于病毒感染、饮食不当、消化不良、过敏刺激、气候突变等原因引起非细菌性腹泻使用抗生素治疗是没有任何效果的,滥用抗生素可能会对病人产生一定损害。从临床上来看,如果短期少量用抗生素,可能不会引起太大的妨碍,但如果时间长剂量大,可能导致以下后果:1.耐药菌株增加:患者个体的细菌耐药性增强,抗生素的疗效就会逐步下降,使包括腹泻在内的多种疾病治疗变难。2.造成肠道菌群失调、二重感染:广谱抗生素的使用还可能破坏患者肠道正常菌群的作用,容易继发菌群失调症、二重感染,给患者遗留难以恢复的后患。专家举例说,本来非感染性腹泻就快好了,结果由于使用抗生素,杀死了有益的细菌又引起肠炎,就会造成二重感染,其中最典型的就是伪膜性肠炎。3.毒副作用产生:有些抗生素具有耳毒性和肾毒性。有些还具有肝毒性或者对造血系统有一定影响,还有一些可能影响儿童骨骼、牙齿生长发育。此外妊娠期和哺乳期抗菌药物使用有可能对胎儿和婴儿产生不良影响。